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洪浩哲:確診人數下降+寬鬆資金 下半年股優於債

2020/04/23 15:54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洪浩哲(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洪浩哲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回顧美股3、4月的走勢,美股走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與國際油價的崩盤,全球股市都受到嚴重衝擊,美股甚至單月觸發了4次的熔斷機制,分別在3月19、12、16、18日,創下美國的新紀錄,恐慌情緒蔓延。但從3月23號的低點開始起算,道瓊工業指數是上漲了大概近24%,標普500是上漲大概26%,那斯達克大概漲20%左右,目前來看不利於美股的基本面的數據包括美國勞工部4月16號公布的首次申請失業金救濟人數大概達到524萬人左右,如果說累積過去4週以來首次申請失業金救濟的話,是達到創紀錄的2200萬人以上,目前看來就業市場上危機還是浮現的。

美國第2季經濟前景,目前看來表現應該會相對比較糟糕一點,雖然美股短線上已經有反彈了,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其實感染人數還是在增加,整個公衛領域看起來最糟情況其實還未來到,不可諱言全球股市仍存在風險。考量到新冠肺炎對經濟造成的一個嚴重影響,市調機構陸續下修全球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但是各國央行持續釋出流動性,2大主要經濟體中國和美國都有積極反應新冠肺炎的影響,都有推出積極政策,以維持經濟穩定成長。

接下來可以看美國最近幾個月推出的政策方向,首先是聯準會,在3月3號緊急降息2碼以後,3月15號又緊急降息4碼,所以說整個美國利率區間是0到0.25%,另外也啟動7千億的購債計畫。川普推出的財政政策的部分,其實從3月11號開始,川普就已經提供500億的補助、3月13號提出大概500億的緊急預算,這個預算最主要是用來提高篩檢能量,大概可以提高到每週50萬例,3月26號也達成方案,大概有2.5兆美元紓困。昨天最新紓困,美國參議院通過4840億美元的救助法案,這是用來提供小型企業還有醫院的補助,及擴大檢測的資金。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還是比較嚴峻的狀況,所以說不管是經濟數據、企業財報表現,目前看來都是比較不好的。但各國積極推出的救市措施,像OPEC在首次見到市場負油價後也有機會提前來啟動減產,所以短線上股市和油市應該還是有機會可以穩住。那如果回到整個產業面的方向,目前因為還是持續受新冠肺炎的影響,短期電子產品供應鏈看起來是受惠到中國廠商第1季停工回補庫存的需求,4月份營收表現看起來可以維持高檔,而且觀察中端客戶的需求,雖然較先前呈現下修,但是在疫情結束以後,應該是可以把之前沒有下的訂單再回補回來。

所以現階段的觀察重點是在歐美新增確診人數的高峰時間點到底是落在什麼時候,目前是推估在4月下旬,只要新增確診人數開始慢慢下滑,恐慌情緒減緩,搭配全球資金寬鬆,股市就可以開始回升,所以說下半年的看法就是投資股票還是優於債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