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釀企業經營難關 工總:不宜開徵空污費或其他租稅

2020/04/22 20:27

工商團體舉行「高峰論壇總結圓桌會議」,因應疫情紓困、振興提出建言。(全國工業總會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疫情全球蔓延,工商團體集體呼籲政府提供因疫情重創的企業租稅減免、融資等紓困措施,或直接給企業補助以降低營運成本,達到「企業不能倒、就業不能失、物流不能停、金流不能斷」的目標。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建議,艱困時期下,政府不宜再增加任何租稅負擔,例如:開徵空污費、碳稅。

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和三三企業交流會與其他多個工商界領袖在今天舉行「高峰論壇總結圓桌會議」,相關部會官員亦獲邀出席了解建言,彼此交流意見。工商團體普遍擔憂疫情帶來的經濟蕭條,建議政府應給予即時性的有效紓困,特別是受傷慘重的中小企業。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在會上表示,在這個緊急時刻,政府不宜再增加任何租稅負擔,例如:開徵空污費、碳稅等,應適時鬆綁法令才對,尤其是勞基法,在兩岸關係上也必須有所調整,兩岸關係正向發展,對於出口導向的台灣在疫情後的復甦才有正面幫助。

王文淵強調,台灣是一個小島,不能在法律、金融、產業、環保、勞工等方面處處抄襲大國,甚至比歐美國家更加嚴格,應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弱點,務實地以小國思維規劃,才能真正有助於經濟發展。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工商界感謝政府推出的系列紓困措施,但與美、日、新加坡等國比較,仍有加碼空間;為維持企業的穩定運作,政府應給上市櫃公司正常融資;中小企業紓困融資應訂定標準與程序,並採取直接有效的減稅措施。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說,疫情雖可能促使一些國家走向「新保護主義」,但不會阻止全球化發展,這是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和建立可控風險供應鏈布局的大好機會。

總統蔡英文將在5月20日展開第二任期,會議上工商團體、工商界領袖集體建議,內閣若進行改組,應以籌組財經內閣為主要選項,以宣示推動經濟發展與穩固產業的決心;另也建議對於兩岸關係釋出善意,積極重建兩岸官方對話管道,以提升各國對於兩岸經貿穩定信心,讓台灣能在穩定安全的區域情勢中積極對外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