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稅季全攻略!今年新增7大重點

2020/04/22 15:56

宏泰人壽提醒,今年5月所得稅申報,共有7項不同於以往的新重點。(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5月報稅季到來,宏泰人壽提醒,今年5月所得稅申報,共有7項不同於以往的新重點,包括申報時間延長1個月、繳稅可延長1年或分期3年;並新增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核實減除費用方案、政治捐贈1%以上可列舉扣除,以及同婚伴侶可合併申報;另外,基本生活所需費用提高至17.5萬。

宏泰保全部協理丁淑珍提醒,保戶可利用電話、網路線上或親臨宏泰人壽各據點等方式申請列印保險費繳納證明服務,便利保戶報稅使用。

第1,今年因應疫情,避免群聚感染,財政部宣布所得稅申報時間延長1個月,不論受疫情衝擊與否,所有申報戶都可延長至6月30日申報。第2,若受疫情影響,可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且不受應納金額限制,最長可延期1年或分期3年,適用對象從寬認定。

第3,新增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宏泰人壽提醒,不論是居家照護、送至照護中心或者聘請本國籍或外籍看護照顧,只要是符合衛福部公告「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條件,報稅時每人每年可減除12萬元,並得溯及以往自去年1月1日起實施,但設有排富條款。

第4,新增俗稱「名模條款」的薪資所得核實減除費用方案,民眾所得薪資收入,有薪資所得的民眾可2擇1擇優,可選擇核實減除薪資費用,或選擇使用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從薪資所得中定額扣除20萬元。若選擇薪資所得核實減除者,因職業需要的特殊服裝治裝費、進修訓練費、職業工具支出共3項,分別可享有全年薪資收入最多3%的減除幅度。

第5,政治捐贈可列舉扣除,但要注意,捐贈新成立政黨,立委候選人,總得票率要達1%才能列舉扣除;第6,同婚伴侶今年首度可合併申報,依規定,結婚首年可自行選擇要分開申報還是合併申報,同性伴侶今年就可合併申報,婚後第2年,則是一律要合併申報。

最後是調高基本生活費,由17.1萬提高至17.5萬元,財政部估計約有5萬戶可受惠,相當於減稅利益11.88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