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大原油正2是否下市? 鄉民大酸:規則只對莊家有利

2020/04/22 10:1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3日19日傍晚宣布放寬ETF下市門檻。(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金管會甫於3月19日放寬元大S&P原油正2(00672L)下市門檻,之後油價回漲,投資人再度進場,但國際油價4月20日崩盤,金管會卻於21日示警,稱元大原油正2仍有下市可能,讓不少投資人直呼:「莊家亂改規則」、「規則都是只對莊家有利」、「當初3天下市就沒現在這麼多事了,搞成這樣真可笑」。

元大原油正2在3月18日淨值跌破2元,剩1.4元,且連續3個營業日(3/16、3/17、3/18)平均淨值為1.99元,元大投信3月19日發出公告,表示近期將向金管會申請該基金信託契約終止,但仍須取得核准後方能進行下市及清算程序。

但金管會卻在3月19日發布函令,放寬期貨信託基金下市門檻,由3個營業日修正為30個營業日,也直指「該基金無需立即辦理清算,未來或有申請例外豁免之機會」。元大投信也立刻公告:「元大S&P原油正2 ETF不需立即清算,另申請例外豁免空間」。讓不少認賠殺出投資人傻眼。

後來國際油價反彈,一度回升至每桶20美元以上,一些投資人認為元大原油正2已經拿到「免清算金牌」,湧入大量買單,而金管會4月16日公佈期貨信託基金「豁免清算條款」,元大原油正2也立即申請適用,可是另一方面,國際原油價格卻是直直落,這讓元大原油正2近日出現大幅溢價,金管會只好在昨日出面示警,表示該檔基金雖然適用豁免下市,但若淨值過低、基金已無法經營,同樣會被清算下市,提醒投資人要注意相關風險。此舉讓投資人直呼傻眼。

元大原油正2是否會下市?無疑成為近期投資人關注焦點之一,金管會昨日示警說法一出,消息傳到PTT後,不少鄉民紛紛大酸:「規則都是只對莊家有利」、「當初該下市就下市還不會那麼慘」、「散戶賣不對,不賣也不對」、「一直改規則,誰敢玩」、「賭場誰最大?當然是莊家」、「我又下市了我又不下市了」。

根據元大官網,元大原油正2在21日的淨值為0.49元,若以22日上午9點58分成交價2.72元來算,預估折溢價幅度高達394.55%。

元大原油正2折溢價幅度高達394.55%。(黑框處)。(圖擷取自元大投信官網)

不少PTT鄉民對此大酸金管會。(圖擷取自PTT股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