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公會調查800家廠商 僅30家暫無需紓困

2020/04/21 18:14

經濟部紓困2.0申請本周開跑,工具機公會對800家會員廠商發出問卷,目前僅30家廠商說暫無需政府紓困。(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紓困2.0申請本周開跑,工具機公會對800家會員廠商發出問卷,首日有10家營收衝擊超過五成的廠商申請,且不乏上市公司。工具機公會表示,會員對於紓困補助申請大多還在精算,因為接受補助企業有不可減薪、放無薪假等條件,目前僅上銀(2049)等30家廠商說暫無需政府紓困。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指出,工具機廠商小規模占多數,先前政府提紓困1.0方案時,有員工就透露公司已經三個月沒出任何一台機器、接不到單;近日勞動部統計無薪假人數屢破新高,金屬機電業更是重災區,黃建中坦言,產業現況已不是做四休三,做三休四才是常態。

本周開放申請的紓困2.0方案中涵蓋薪資補貼,經常性薪資可補貼4成、最多2萬元,另外還有一次性補貼每人可補1萬元,但必須是「艱困企業」,認定條件原為今年任意連續2個月較去年同期或去年下半年平均營收衰退5成,上週業者呼籲要吃得到後,經濟部已允諾以專案認定,研鬆綁門檻至3成、增加彈性。

工具機公會表示,為加快審查與核發速度,由公會代收廠商申請書,並送工業局預審,可壓縮至三至八天,但因補助門檻未完全確定,也分為衰退50%或30%至50%兩類。

工具機公會指出,發出調查表後,上班到下班有接不完的電話,第一天已將10家廠商申請書轉送經濟部預審,且送件廠商營收均衰退超過5成,顯見工具機產業慘況。

而目前公會對800家會員調查,僅約30家說尚無申請需求,名單有工具機大廠上銀、東台精機(4526)、永進之外,也有不少中小規模廠商。不過政府擬放寬門檻,公會分析,廠商可能因放寬提出申請,或精算後仍放無薪假,而不符申請資格,一切還難定論。

「如果可以大家也不想申請補助!」黃建中表示,先前工具機業者也是無償,投入大量人力協助口罩機台順利生產,黃建中說,各家廠商都是自己花錢派自己員工去幫忙,當時政府有詢問看是否要補貼業者,但每家老闆都說不用,只希望讓國人安心有口罩可用,疫情盡快過去、恢復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