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丹麥、波蘭開先例 註冊避稅天堂企業不能拿紓困金

2020/04/21 17:44

已有2個國家點名,不紓困註冊在避稅天堂的企業;圖為避稅天堂開曼群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許多企業叫苦連天,多國也祭出大筆紓困案,不過丹麥及波蘭2個國家率先表示,那些把公司註冊在開曼群島、維京群島等「避稅天堂」的企業,將無法得到紓困金,外媒報導指出,儘管尚不確定歐洲其它國家是否跟進,但已讓受創最深的郵輪業者「剉咧等」,因為這些業者多把公司註冊在避稅天堂。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丹麥及波蘭2國政府均表示,註冊在避稅天堂的企業不會得到紓困金;丹麥政府表示,只有服膺國際協議及國家規範的企業才能拿到紓困,而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甚至稱避稅天堂為「當代經濟禍根」,並呼籲「終結它」。

在歐洲疫情嚴峻、醫療物資短缺的當下,避稅天堂及註冊在該地的企業招致大量批判,義大利當地著名電視主持人法齊奧(Fabio Fazio)還強調,那些企業是冠狀病毒的「同謀」,犯下的是「謀殺罪」。

報導特別點名郵輪業者,因為在這波疫情中,郵輪是受創最深的行業之一,但是嘉年華(Carnival Corporation)、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等世界3大郵輪業者,通通把公司註冊在避稅天堂;這些郵輪已經失去美國的紓困機會,因為美國已表示,只有註冊在美國的企業才能拿到紓困金。

儘管避稅天堂及註冊在該地的企業已千夫所指,但報導點名,在歐洲,盧森堡、荷蘭、瑞士及英國可能不願意這樣做,因為這些國家都建立了吸引外企在該地註冊的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