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通部將讓地方政府預支經費紓困公車 每車最高可領9萬元

2020/04/21 15:23

交通部將讓地方政府預支經費紓困公車,每車最高可領9萬元。(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直轄市內的公車路線,雖然非交通部所管轄,不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運量也下跌20%至30%,日前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首長都發聲,希望紓困不要忘記地方公車後,交通部已研擬市區公車的紓困方案。交通部表示,會依照運量下跌幅度規劃3級補貼,預支資金給地方政府補貼業者,最高補貼金額是運量下跌逾50%的路線,每車每月將補助3萬元;目前紓困期間規劃從4月至6月共計3個月,總經費預估3.51億元。

 為讓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不會受太大影響,相關業者都要維持一定班次提供運輸服務,但受疫情影響衝擊,市區公車運量下跌約2至3成,對業者營運造成衝擊。因此,交通部及公路總局正研議規劃協助縣市政府,對市區客運也要有適當的紓困措施。

 交通部表示,鑑於縣市政府對市區客運路線,每年是有編列制度性的虧損補貼及票差補貼,加上公路總局依大眾運輸補貼辦法規定,每年也有對應補助一定經費,所以這次協助縣市政府的方式,初步規劃是比照國道客運採分級方式,依運量下跌幅度計算每車補助金額;但相關補貼經費,是採提前提供給縣市政府預支,來協助所轄市區客運所需營運周轉資金,後續縣市政府應於未來3年內歸還,或從公路總局每年補助款內分年抵回。

 交通部指出,預支經費申請計算原則,運量減少50%以上路線,每車每月補3萬元、運量減少30%以上未逾50%路線,每車每月補2萬元、運量減少20%以上未逾30%路線,每車每月1萬元。紓困期間從4月至6月共計3個月。目前該紓困規劃案正由公路總局辦理,後續就會陳報交通部進行核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