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喜!3月外銷訂單年增4.3%

2020/04/20 16:11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3月外銷訂單,原預估將為雙位數負成長,但卻跌破外界眼鏡轉正,訂單金額為402.6億美元,年增達4.3%。而電子、資通訊產品訂單金額雙創歷年同月新高,但海外生產比卻降低,顯示疫情也帶來轉單效應。經濟部表示訂單超預期主因需求遞延,顯示「訂單沒有不見」,而疫情也使遠端需求如筆電等大增,帶動台廠接單。

因疫情影響,經濟部3月預先調查廠商訂單接單結果,估計3月外銷訂單約年減13.2%到9.3%;但今公布卻令外界驚喜,不但轉正為年增4.3%,金額也達到402.6億美元,較原預估大增70多億美元。

對訂單超乎預期,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主因訂單遞延效應,2月因疫情影響的訂單多在3月份呈現,超乎廠商預期;這也意味好現象即訂單會有遞延效應,「並非全然消失掉」。

第2個因素則是防疫新商機興起,因遠距工作、線上教學等,帶動台廠筆電、通訊產品等大幅成長。第3個因素則是台灣電子產品、半導體等具有明顯競爭力,有助於訂單金額持穩。

其中電子產品訂單金額為124.5億、資通訊產品為115.4億美元,雙創歷年同月新高,成長率分別高達23.8%、6.9%,電子產品更創下2008年9月以來最大成長幅度。但除中國復工影響外,最大因素仍是疫情使台廠收到轉單,因兩產品金額雖創新高,但海外生產比較去年同月仍分別降低1.2及0.4個百分點。

而光學器材訂單金額為18.2億美元、年減6%,主要是基於面板價格持續低於去年,但減幅也連續2個月縮小;而部分手機新品備貨也帶動光學鏡頭接單,抵銷減幅。而因疫情帶動台廠轉單,海外生產比也較去年減少2.5個百分點。

在傳產方面,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化學品訂單金額分別為20.3、18、17.4及14.7億美元,分別年減8.5%、1.1%、11.6%及19.8%,主因肺炎疫情影響市場需求,包括各國採取封城措施等影響民生用品需求。而機械產品接到半導體及自動化設備訂單,抵銷部分減幅。

展望4月訂單,黃于玲表示預估訂單金額為338到353億美元,仍年減10.3%到6.3%。黃于玲指出,根據調查1800家外銷訂單廠商,因疫情受影響訂單金額約為40到45億元,主因廠商對歐美市場需求仍有高度疑慮。

在減少的金額中,最大比重仍來自於資通訊訂單、達24.2%;其次是基本金屬8.6%、橡膠8.5%、機械7.4%、化學7%、電子產品4.8%。

展望第2季,則分析雖遠距商機興起可挹注台廠,但因疫情仍蔓延全球,各國採取嚴厲的管制措施,對訂單長期狀況仍不看好,5、6月表現仍要看疫情是否舒緩。但她強調,台廠包括晶圓代工、IC設計、封裝等在國內都相對具有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