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債務飆升 彭博作家:別指望能拯救亞洲經濟

2020/04/20 16:00

中國當前的環境,已無法像當年那樣進行大規模紓困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08金融海嘯時,亞洲地區是全球經濟成長的亮點,這很大部份是由中國所帶動,但12年後全球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時,中國經濟不但受到重創、第1季GDP年減6.8%,而且刺激經濟的力道也大幅落後,而這主要是近10年多來,中國企業債快速飆升所致,也代表亞洲這次可能無法像當年金融海嘯那樣幸運了。

《彭博》專欄作家莫斯(Daniel Moss)指出,儘管中國第1季經濟創下1992年來的最糟紀錄,但截至目前為止,中國的紓困規模只有GDP的3%,此數字與美國的10%及日本的20%相比甚低,儘管中國央行出手降準,但整體而言政策部署仍落後他國。

莫斯指出,中國這次之所以裹足不前,在於這10幾年來的債務快速累積: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數據顯示,中國政府、企業及家庭的債務佔GDP比重,從2008年的173%暴增到去年的300%。

莫斯表示,這代表亞洲地區已無法寄望於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地區主管Changyong Rhee就曾表示:「中國這1次不會再拯救亞洲了」;基於這樣的前景,亞洲地區恐怕表現只會比中國慘澹;IMF估計,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2%,而整個亞洲成長率可能為0%。

莫斯在文末也提到,事實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8年時就曾估計,2030年的時候,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將與美國很接近,都在2%左右,而武漢肺炎疫情可能讓此事提早發生,而亞洲地區的經濟成長,恐怕也只會比中國更疲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