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美中長線多頭不變 聚焦5大族群

2020/04/17 16:08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國泰期貨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今天台股還是維持一個強勢的格局,主要是市場傳出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對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具有一定的療效,市場認為說,後續來講,在疫情的部分出現明顯的曙光。

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在台積電昨天的法說,無論在整個財報的部分,或是後續展望,都優於市場預期,所以導致今天台股在重量級電子股維持強勢的情況下,指數出現比較明顯的上揚。

但在指數大漲過後,出現比較明顯的獲利了結賣壓,這塊賣壓的來源主要還是在台股跟整個亞洲股市位階的不同,台股的部分來講,雖然反映防疫的表現較佳,所以亞股比歐美股市要來得強勢,台股又是亞股之中最為強勢的市場。那認為說,目前疫情沒有太大變化情況下,台股相對強勢的狀況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但是所謂位階偏高的疑慮,就是台股目前已經要去挑戰季線的壓力,但是亞洲其他市場的部份包含日、韓、香港,還有中國大陸,目前來講都在季線底下,而且還有很大的距離,所以台股漲多之下,自然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獲利了結賣壓。

但是,後續只要等待整個亞股慢慢地跟上,來到這個所謂的季線附近,自然台股跟亞股,就有機會整個一起攻到季線之上。

那從美股的角度也可以看到,近期反應利多不反應利空,利空的部分主要還是疫情,還有這個疫情其他的副作用,包含經濟數據或企業獲利,都出現比較明顯的下滑。我們認為,目前指數的部份,重點還是在多頭格局,所以利空來講都明顯出現鈍化的效果。

我們認為,中長線美股應該都還是有持續向上的機會,只是短線也有漲多的疑慮,通常會呈現這個鋸齒狀的震盪往上,所以多頭格局不變的情況下,應該都還是有持續激勵亞股跟台股的可能性。

另外,在台積電的法說,展望的部分也明顯優於預期,對應上1次的法說來講,對於今年展望幾乎沒有太明顯的下修,這會有2個比較顯著的隱含意義,第1個部分就是產業間目前訂單的狀況,都可以顯示市場認同第2季的疫情有機會見到高點,下半年經濟面會有顯著的、明顯的慢慢回升。

另外,第2個比較重要的含意,就是市場在關注蘋果5G iPhone,認為在第3季也會如預期的上市,所以這樣的情況下,不僅有台積電,後續來講,無論在蘋概股或是電子相關零組件,後續都有機會維持相對強勢的格局,帶動整個大盤持續往上。

所以整個中長線的操作思維應該都還是要維持偏多,至於產業面的投資來講,還是以蘋概股,包含其他的非蘋陣營的手機相關零組件,這塊次族群的部分來講,包含光學鏡頭、半導體、PA砷化鎵族群或是被動元件、記憶體,這些在疫情在第2季見到高點之後,整個下半年的業績來講,都會有大幅回升的機會。所以在近期雖然指數漲多了,出現震盪整理或甚至不排除下週的上半局有拉回的可能性的時間點,都可以持續的逢低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