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廠商挫咧等!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連2月超過韓元

2020/04/16 21:54

3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PEER)106.86,高於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的104.79,且差距擴大至2.07,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連兩月超過韓元(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統計今日出爐,3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PEER)106.86,高於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的104.79,且差距擴大至2.07,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連兩月超過韓元,也意味著台灣廠商出口報價競爭力將面臨韓國強大威脅。

BIS統計的REER,為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外國貨幣的匯率變動指數,指數上揚或下滑,除來自於本身的升貶,與所對應的一籃子貨幣漲跌,以及物價變動因素相關。

一般來說,當一國貨幣的PEER愈低,出口報價愈具競爭力,反之則較為不利。

新台幣REER從2013年6月以來,連續逾6年7個月以來都低於韓元REER,其間最大差距達13.72,今年1月差距拉近至0.67,2月韓元兌美元匯率重貶2.09%,新台幣只貶0.26%,使得新台幣PEER超過韓元,3月韓元雖然貶幅縮小,只有0.02%,但新台幣3月逆勢升值0.25%,一來一往,再度擴大台韓之間實質匯率指數差距。

對於台幣這段時間表現相對強勁,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表示,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外資出去多,但台灣外幣存款多,美國降息後,利差縮小,不少人認為價格合理就會出來賣(美元),尤其是壽險業過去投資許多海外債券ETF,因為美國投資利率下跌,賺到資本利得後把資金匯回,使得新台幣表現相對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