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加速企業自動化布局 國泰:機器人ETF爆發力十足

2020/04/16 15:55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因封城和停工影響,造成全球製造業供應鏈發生斷鏈危機,不少企業開始思考自動化生產必要性。圖為富士康產線。(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因封城和停工影響,造成全球製造業供應鏈發生斷鏈危機,不少企業開始思考自動化生產必要性,機器人成為企業設備採購重點。國泰投信投資,自動化和宅經濟升溫,相關產業成為疫情受惠個股,投資人可選擇投資自動化產業的「機器人ETF」,預計未來爆發性強勁。

國泰投信表示,疫情影響下,影響企業與個人的生活與工作模式,在家辦公人數增加,帶動宅經濟升溫,企業深刻體會到工廠無人化的重要性,更多企業「超前部署」建置機器人與自動化設備,透過機器取代人力,可望將企業因疫情造成的次再傷害降到最低。

在需求端,國外已有許多機器人在消毒、看診、運送、監控疫情上的「抗疫」應用,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Arun Sundararajan也提到,「危機就是轉機」,這場危機將加速自動化的過渡進程及未來投資。

他強調,過去由於技術昂貴,認為自動化速度可能會放緩;但歷史證明,新應用投資,往往是在危機期間中,加速開始展開進行的。

國泰投信ETF團隊經理人游日傑表示,疫情造就人們保持距離需求,自動化與宅經濟的大趨勢未來仍將持續,可望帶動相關產業營收不斷成長。以國泰AI+Robo(00737)為例,為國內唯一佈局全球自動化產業的「機器人ETF」,追蹤納斯達克全球AI及機器人指數(NQROBO),其成分股中囊括全球3大機器人公司、iRobot、無人機、自動駕駛等,也都是因本波疫情而相對受惠的個股。

游日傑也說,自疫情低點3月19日至昨天,國泰AI+Robo(00737)ETF大幅上彈27.4%,超越費城半導體指數的22.9%,與納斯達克指數的17.4%,反彈力道最為強勁,預期未來續揚爆發力十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