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第2季若未解 北台新案價恐轉折向下

2020/04/16 11:37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第1季新案價格,台北市每坪均價約85.1萬元,較上季每坪上漲約3千元、季漲幅約0.4%,何世昌分析,北市本季因新建案多數價格偏高,是導致本季房價上漲的主因。(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市調機構發布第1季新建案價格走勢,首季新案價格北台多數區域呈現一片上漲,僅宜蘭仍處跌勢,顯示整體房市仍安穩走到復甦軌道上,不過,肺炎疫情尚未緩解,若在第2季未打開僵局,在全球經濟持續衰退的情況下,預期新案價格將出現向下的轉折。

住展雜誌研發展何世昌表示,雖然第1季房市已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但因利率極低與貨幣寬鬆的環境,再加上建商口袋夠深,新建案房價尚未明顯受到疫情衝擊,促使且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地區以及基隆市的房價已同步衝到2016年房市復甦以來最高點。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第1季新案價格,台北市每坪均價約85.1萬元,較上季每坪上漲約3千元、季漲幅約0.4%,新北市每坪均價約39.2萬元,與上季持平,何世昌分析,北市本季因新建案多數價格偏高,是導致本季房價上漲的主因,新北市本季釋出新案價格相較平實,因此呈現平盤走勢。

至於,本季新案價格上漲幅度前兩名則落在桃竹地區,桃園第1季新案每坪均價約22.8萬元,創2016年第3季以來的新高,較上季每坪上漲約3千元、漲幅約1.3%。新竹地區每坪均價約22.9萬元、較上季每坪上漲約4千元、漲幅約1.8%。

何世昌指出,桃竹地區首季房價表現強勢,主要是挾帶著台商回流題材激勵市場信心,而桃園、新竹兩地分別是傳產、電子科技產業重鎮,民眾購屋信心未因疫情而下挫,市況受到疫情干擾的影響不像大台北那麼明顯,因此房價上揚幅度較多。

受台商回流題材激勵 首季桃竹新案價格漲勢最兇

反觀基隆市與宜蘭地區,前者首季新案每坪均價約21.1萬元,已連續4季維持平盤不動,也因近1年來房價位在歷史高點不墜,無論在地客或台北客追價意願偏低,導致交易量能低落,呈現「賣方不降價、買方不追價」的僵持局面,何世昌形容此局面像是「高空中的死魚盤」。

宜蘭地區近1年房價則由「急跌轉緩跌」,第1季新案每坪均價約20.5萬元,較上季每坪跌掉2千元、跌幅約1%,創下2015年Q4以來新低點。何世昌指出,雖然近期宜蘭房屋銷售速度有稍微提升的跡象,但因台北客比例仍偏低,且高總價透天市場積弱不振,能否在今年結束跌勢仍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