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劣質口罩暴利驚人 估算1週就能回本

2020/04/15 14:55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這也讓醫用外科口罩短缺。(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各國急需防疫物資,但中國近來出口的口罩等防疫用品,卻屢遭各國投訴品質太爛,紛紛要求退貨,中國媒體指出,劣質口罩使用的熔噴布品質較爛,但其原料相對便宜,這些劣質熔噴布出售後,1個星期回本不是夢,也因為需求大增,丙烯產業鏈整個受影響,進一步讓丙烯價格大漲。

根據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一些企業使用防護較差的劣質熔噴布製作口罩,這些劣質熔噴布使用價格比較便宜的「聚丙烯」當原料,再用30萬人民幣(下同)的小熔噴機,來取代近千萬元專業熔噴布設備,就生產出未經駐極處理,過濾效率只有40%、50%的劣質熔噴布。這種劣質熔噴布纖維較粗,阻隔效果很差,還沒有駐極處理,用漁網來比喻的話,劣質的只能捕鯊魚,但正規工廠的可以捉泥鰍,網孔差異極大。

國泰君安能化商品首席研究員張馳表示,2週前,劣質熔噴布的PP纖維料每噸7000元,熔噴級PP每噸6萬元,且還買不到。不過深圳熔噴布經銷商阮征指出,雖然現在熔噴級PP還買的到,但價格已漲到每噸8萬,讓一些小工廠嫌太貴改用纖維料。

雖然如今纖維料已從每噸7000元漲到每噸2.5萬元,但相比每噸8萬元的專用料,還是有價格上的優勢。生產1噸熔噴布需要1.5噸的原料。張馳表示,這些劣質熔噴布之後可以用每噸35至60萬元的價格出售,巨大獲利讓許多人鋌而走險。報導試算,若一開始投入設備30萬,再使用每噸3.75萬的纖維料,日產200公斤熔噴布,產品價格依照每噸35萬計算,這1個星期回本不是夢。

報導引述江蘇網友說法:「揚中弄熔噴布瘋了……感覺老家一堆人在做這個,連我媽和我電話時都在聊又有多少人因為這個賺了好多好多……」。

在劣質熔噴布需求大增後,讓丙烯產業鏈受影響,聚丙烯纖維料價格上漲,更進一步讓丙烯價格大漲。張馳認為,未來中石化、中石油真正熔噴布大量上市,將打壓劣質熔噴布價格,估計可能會在4月底;5月初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