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難料 SEMI估下半年矽晶圓走好壞兩極

2020/04/15 10:07

疫情難料,SEMI估下半年矽晶圓走好壞兩極(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今日發佈的矽晶圓市場報告就是如此,指出2020年下半年晶圓市場兩種可能的情況,一是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市場不確定性持續發酵,全球矽晶圓市場銷售下滑;二是晶片銷售反彈力道強勁,呈上升態勢。

武漢肺炎疫情走勢難料,顯見令半導體產業分析也頭痛,只好從好壞兩極來看,SEMI今日發佈的矽晶圓市場報告就是如此。但預估傾向2020年下半年矽晶圓銷售走跌,效應可能連帶影響2021年的價格談判結果。SEMI此最新季度報告追踪多種晶圓出貨指標,包括晶圓出貨量、供需變化、供應商動態及價格趨勢和預測,SEMI從中分享市場預測趨勢。

SEMI指出,矽晶圓總面積從2018年10月達到高峰後開始走下坡,去年全球整體晶圓出貨量與2018年相比,約下滑了6.9%,較2017年相比,2019年則僅成長0.4%,2019年矽晶圓出貨量直到年底才逐漸穩定;在爆發疫情之前,市場原對2020年的態勢相當樂觀,主要是因市場預期庫存將會回歸正常水平,也看好記憶體市場改善、資料中心市場成長以及5G市場起飛。但疫情的爆發,讓原先今年市場復甦的態勢投下了不少變數。

SEMI表示,矽晶圓的後市走向,關鍵在於疫情產生的不確定性是否會導致矽晶圓需求下降,或對市場的重大衝擊可以控制在幾個月的短期以內。為了將損失降至最低,2020年第2季將可看到晶片製造商增加矽晶圓訂單,建立安全庫存以滿足未來需求,此舉可望減輕疫情對該季銷售的影響。

SEMI進一步指出,但如果疫情持續肆虐,影響半導體市場需求會到2020年下半年,矽晶圓的出貨量成長預計只能延續到第2季為止​​,並於第3季開始下滑。此種不樂觀的情況下,儘管第2季出現大幅增長,預估2020年12吋矽晶圓出貨量將持平或略有下降,8吋與6吋出貨量將分別減少5%和13%。

不過,如果2020年下半年開始出現產業強勁復甦的跡象,第2季的囤積庫存將有助推動矽晶圓出貨量的增長。人們受壓抑的需求,將推動晶片產業反彈的推波助瀾下,此一上升態勢可能貫穿2020年下半年,持續走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