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香蕉也要漲?亞洲最大蕉國料出口降上百萬噸

2020/04/15 09:51

《彭博》指出,糧食生產充足,阻礙食物供應鏈的是工人檢疫或停工、物流停滯。圖為菲律賓馬尼拉的蕉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侵襲下,雖然有恐慌性購買食品的情況出現,但糧食生產尚且充足。《彭博》指出,阻礙食物供應鏈的是工人檢疫或停工、物流停滯,如亞洲香蕉出口恐因菲律賓封鎖令措施而驟降上百萬噸。

據報導,菲律賓蕉農和出口協會執行董事安蒂格(Stephen Antig)預計該國今年的香蕉出口量將從去年的400萬噸降至250萬噸左右。菲國主要島嶼呂宋島的封鎖狀態自3月中旬持續到4月底,香蕉園、包裝廠集中的南部省分也有隔離措施。安蒂格稱,就算解除封鎖,還是會影響香蕉出口,因為社會隔離預計將繼續實行。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今年的報告,菲律賓佔2019年全球香蕉出口量的20%,或佔亞洲出口量的90%,主要市場是中國和日本。厄瓜多爾則是全球最大的香蕉出口國。

包括Unifrutti Tropical Philippines在內的香蕉生產商都已停止部分業務。該公司總裁巴卡尼(Alberto Bacani)表示,香蕉每天都要採收,但等到工人回來,香蕉都已變質,只能扔掉。他也說,日本可能受到影響,因為許多日本的香蕉供應國都在檢疫狀態,接下來2週內日本的香蕉銷量將急劇下降。

日本香蕉進口商協會發言人Yuko Yamada稱,日本嚴重依賴菲律賓進口香蕉,但她並未得知可能會有短缺或漲價,也未意識到菲律賓出口商會減少出貨量。中國水果營銷協會官員也表示,尚未注意到菲律賓香蕉進口量的任何變化,但指出已提升中國香蕉產量和從緬甸進口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