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Q1經濟成長10年最低 告別美中貿易戰大贏家?

2020/04/14 11:07

疫情影響,越南今年Q1的GDP增長率僅剩3.82%。圖為河內街頭的防疫文宣。(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9年的美中貿易戰,讓許多企業把供應鏈從中國轉移至越南,這也讓外界將越南視為貿易戰受益者之一,但今年開始的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日媒報導指出,越南今年Q1的GDP增長率僅剩3.82%,遠低於2019年Q4的6.97%,創過去10年間最低季度增速,疫情是否能在全球和東盟區域內被控制,左右著越南經濟的興衰。

《日經中文網》報導,越南自4月1日起禁止非緊急不必要的外出,許多餐廳停業,高中以下學校也從2月起持續停課,暫時關閉與中國邊境,分階段對最大投資來源國南韓、歐洲等國進行入境管制措施,實施嚴格的放疫。越南總理阮春福表示,為了民眾健康,不惜犧牲短期的經濟利益。

但越南的防疫措施也影響了經濟,日本綜合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員塚田雄太表示,越南今年Q1的GDP增長率是超出預期的低。他估計歐美經濟影響將在4月後全面浮現。

越南政府原本設定2020年增長目標是6.8%,但目前卻出現了危機。

報導分析,疫情讓占越南GDP近1成的旅遊業受很大影響,3月越南外國旅客只剩44萬人,年減68%,飯店業者出現臨時休業狀況。再來是占越南近3成出口的美國市場,今年Q1越南出口美國市場年增16.2%,比2019年全年年增28%急遽收窄。

另外,占越南出口25%的三星電子可能調整生產,主要是在越南的2座智慧型手機工廠,包含三星在內的越南製造企業,對美國出口將可能出現不可避免地大幅下滑。

報導認為,在東盟各國實施入境限制等政策,區域內物流和生產已開始受影響,疫情是否能在全球和東盟區域內被控制,左右著越南經濟的興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