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增但物流亂 Q1全球PC銷售仍下滑、Mac重挫21%

2020/04/13 16:50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即使需求增加,PC業者也看得到而吃不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世界各地多企業推動「在家工作」機制,理應推動全球個人電腦(PC)的需求,但是肺炎疫情也擾亂全球PC生產及物流秩序,導致今年第1季PC銷售額仍較去年同期下滑8%至5370萬台,跌幅為2016年第1季以來的最糟數字,其中蘋果(Apple)的Mac電腦銷售更重跌21%之多。

研調機構Canalys在10日發佈的新聞稿中指出,「供給受到限制」,也就是因為PC的生產以及物流的秩序被打亂,出現嚴重滯後的狀況,是造成第1季PC下滑的主因,事實上由於遠距工作、學習所需,PC的需求理應是增加的。

Canalys研究主管多希(Rushabh Doshi)指出,全球PC的供給吃緊,主要來自於位於中國的電腦處理器工廠,因為肺炎疫情而延遲開工,在外界需求激增的情況下,造成供給緊張現象。

今年第1季全球PC市占率前5名依序為聯想(Lenovo)、惠普(HP)、戴爾(Dell)、蘋果及宏碁(Acer),其中僅有戴爾在今年第1季銷售狀況錄得增長,其餘均呈衰退,其中蘋果的銷售更較去年同期大減21%之多。

展望第2季,Canalys分析師杜特(Ishan Dutt)示警,由於全球經濟越來越不樂觀,尤其有大規模失業可能,第2季需求可能無法維持第1季的榮景,整體產業今年底前恐難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