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ASML延遲交付EUV機 韓媒:三星受創程度大於台積電

2020/04/13 14:54

台灣台積電和南韓三星電子正競爭半導體5奈米先進製程,而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荷蘭艾司摩爾(ASML)公司將延遲其獨家EUV(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的交付工作。韓媒指出,和台積電相比,ASML延遲設備交付時間,對三星業務的傷害較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正競爭半導體5奈米先進製程,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荷蘭艾司摩爾(ASML)公司將延遲其獨家EUV(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的交付工作,韓媒指出,出於台積電已提早購置EUV微影設備,且已計畫在今年第2季為蘋果、高通(Qualcomm)、華為和AMD生產5奈米半導體,而三星卻還沒提出5奈米大規模生產的詳細時間表,因此和台積電相比,ASML延遲設備交付時間,對三星業務的傷害較大。

《Business Korea》今(13)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恐拖累三星公司在5奈米製程上和台積電的競爭。報導指出,雖然ASML設備交付時間受疫情影響而延遲,讓台積電正考慮將3奈米半導體的生產測試,從6月推遲到10月,但三星今年開始量產5奈米半導體的規劃,也將不可避免地延後,且在此情況下,三星業務受到的傷害恐比台積電更大。

報導指出,台灣半導體業者以台積電為首,在去年擴大購置ASML的EUV設備,購買規模約佔ASML總銷售額的51%,而南韓公司僅佔16%,加上三星去年購買的EUV設備,包括DRAM的生產設備,因此和台積電相比,三星購買的EUV設備還不足以量產5奈米產品。

且台積電目前正計畫在2020年第2季為蘋果、高通、華為和AMD生產5奈米半導體,相對的,三星卻尚未提出大規模生產5奈米產品的詳細時間表。

另據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數據,台積電在2020年第1季的晶圓代工市佔率,季增1.4個百分點至54.1%,三星則季減1.9個百分點至15.9%。報導稱,若三星未能在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上領先,則和台積電的市佔率差距將會擴大,並讓三星難以獲得蘋果、高通等IT業界領導者的訂單。

此外,三星電子董事長金基南(Kim Ki-nam,音譯)也在今年3月的股東大會上透露,若三星延遲引進EUV設備,該公司將無法在新的半導體先進製程中佔據領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