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下美中角力未息 智庫:4月美匯率報告成關鍵

2020/04/10 15:44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認為,4月即將公布的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中國是否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或有其他結果,將是觀察美中角力重要關鍵。(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近期又因疫情擴大摩擦,除美國眾議員提案、律師訴請中國政府對疫情錯誤行為負責外,川普也指責世衛組織(WHO)偏向以中國為中心揚言停止捐款。4月,美國財政部將公布「國際經濟及外匯報告(簡稱匯率報告)」作為貿易報復名單。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認為,這次匯率報告,中國是否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或有其他結果,將是觀察美中角力重要關鍵。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今(10)日發布新聞稿,自1944年回溯「美元特權」形成過程。1944年,美國自布列登森林協議(Bretton Woods Agreements)後,將美元與黃金兌換建立在固定比例,可持美元向美國兌換黃金,提供類似金本位的固定匯率制,美元取代黃金,成為國際貿易主要交換媒介及儲備貨幣,推使美元成為世界貨幣,即便1973年該協議在美國總統尼克遜手下瓦解,但「美元霸權」仍存續至今。

「美元霸權」讓美國政府在這次疫情紓困中「債多不愁」,不僅聯準會(Fed)祭出0利率,重起一波量化寬鬆,並加碼2.3兆救助計畫;基金會指出,目前從大宗商品買賣到國際金融交易清算,美元仍是全球貿易計價結算、支付主流,比重約40%,較第2名的歐元高出近10個百分點。

此外,世界各國為支應外貿所需的外匯儲備,美元平均占比達65%,而外匯交易中,以美元交易的比重平均更高達90%,有些國家又動用儲備美元投資美國公債,在印製美元減少債務負擔,並用通膨降低債務價值下,讓美國可以不斷印製鈔票,「美國債多不愁其實受惠美元霸權,並擴大國際金融體系缺陷。」

為反制美元霸權,前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曾在2009年3月發表「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該文引用凱恩斯1944年提出,採用30種有代表性的商品作為定值基礎,建立國際貨幣單位「Bancor」的想法,倡議各國應合作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且能保持幣值穩定的國際儲備貨幣,以避免主權信用貨幣作為儲備貨幣的缺陷,此篇文章倡議揚棄美元,將會損害美國利益,因此在當時引起美國警覺,開始多方圍堵人民幣崛起乃至於中國企圖心。

去年中國人行多次釋出消息,指將率先發行數位人民幣,外界認為,該作法具有2項戰略意義,其1、制定遊戲規則,形塑數位貨幣的話語權,讓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其2、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強化人民幣國際地位;此舉迫使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一改以往立場,表示美國正研究中央銀行數位貨幣發行(CBDC)的可行性。

「The trade war is more than a trade war,美中貿易戰既不限於貿易戰,背後還有科技戰、國安戰、外交戰、金融戰等層面布局。」去年8月6日,美國財政部突然宣布將中國列為正式匯率操縱國;基金會認為,中國被列為觀察名單有些冤枉,因為中國有2項標準不僅未達標,趨勢上還有改善,達標者僅有「對美商品貿易順差」1項。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IMF)隨後在9日發布年度對中國「第4條款磋商(ArticleⅥ )報告也明確指出「估計結果顯示,人民銀行幾乎没有進行外匯干預」,基金會認為,美國不按標準在做,背後的戰略原因呼之欲出,未來美中貨幣角力,「行將出爐的四月份匯率報告,會給我們部分的答案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