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軍中職就撞上疫情 樂天坦言有影響

2020/04/10 15:01

中職將在11日開打,由樂天桃猿對上中信兄弟,成為台日韓首個開打的職棒聯盟。圖為今年初樂天桃猿開訓畫面。(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許多活動被迫暫停,而在亞洲地區,台灣、日本和南韓的職棒聯盟受疫情影響,開打一波三折,如今只有台灣確定在11日以「無觀眾比賽」方式開打。而今年加入中華職棒的樂天團隊接受日媒採訪,坦言無觀眾比賽失去了門票、球場餐飲等收入來源,將會對企業產生影響。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中職會長吳志揚1日宣布,中華職棒新球季將於11日開打,而中職已推遲了2次開幕戰日期,比原本預定開打日3月14日晚了快1個月。但日本、南韓的職棒聯盟至今仍無法確定開打日期。

棒球可以說是台灣、日本和南韓最受歡迎的職業運動,這3個聯盟2019年共吸引了3600萬名觀眾入場,持有球隊的公司也可利用冠名等方式增加曝光度,就算球隊本身無法獲利,還是能達到促銷等目的。

報導特別提及今年加入中職的日本企業樂天株式會社(Rakuten),表示中職無觀眾比賽對樂天來說是有好有壞,樂天2019年秋天才從La New手中獲得2019年中職冠軍Lamigo Monkeys的經營權,這也讓樂天成為首家在台灣和日本都擁有職棒球隊的公司,並把球隊更名為樂天桃猿(Rakuten Monkeys)。樂天桃猿將在11日的開幕戰對上中信兄弟。

樂天桃猿共同總經理川田喜則(Yoshinori Kawada)對《日經亞洲評論》表示,新球隊無法在主場球迷前開打,令人感到相當遺憾。當然,這對企業也會有不良影響,川田表示,無觀眾比賽代表門票、球隊周邊和球場餐飲等收入來源會受到影響。

報導稱,投資職業棒球隊是樂天的戰略,樂天株式會社創辦人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表示,在完成對Monkeys的收購後,公司團隊將透過廣大的樂天服務,像是電子商務、旅行、信用卡、數位內容以及即將推出的網路銀行等業務,與更多台灣消費者建立聯繫。

這策略與樂天成為日本職棒球隊東北樂天金鷲(Rakuten Golden Eagles)擁有者,在2005年加入日職的策略類似,這讓樂天在日本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該公司原本希望能在台灣重演,但許多珍貴的推銷機會已被推遲。

報導同時提到,當台灣正在抵禦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並將在11日開打職棒的同時,日本、南韓的職棒開打卻還是未定之天。

為防止疫情擴散,日本職棒在熱身賽採取無觀眾比賽方式進行,但開幕戰仍是未定之天。圖為2月29日巨人與養樂多的熱身賽。(資料照,歐新社)

規模最大、最悠久的日本職棒(NPB)原本要在3月20日開打,但推遲2次後,至今仍沒有確定日期,NPB會長齊藤惇(Atsushi Saito)甚至暗示可能會縮短賽季,減少每隊比賽場次,但齊藤惇也說,若真的演變成這種狀況,可能會衍生許多問題,像是有些球員合約包含出賽激勵。自1936年成立以來,NPB僅取消過1945年賽季,主因是二戰,2011年則因311大地震推遲了2週半才開幕。

南韓職棒(KBO)也面對類似狀況,原本計劃要在3月28日開幕,但持續推遲,目前決定4月21日開始季前熱身賽,正式開幕賽仍未定。韓職同樣把縮短賽季納入考量,同時也預期若這樣做,門票收入等將會減少。

報導最後認為,對這台灣、日本和南韓這3個職棒聯盟來說,財務影響似乎都是不可避免的。

南韓職棒正式開幕賽仍未定。圖為三星獅隊3月11日在大邱主場訓練。(資料照,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