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日緊張!日政府撥逾670億元助企業移出中國

2020/04/09 12:01

《彭博》指出,日本已撥出2435億日圓幫助其製造商將生產轉移出中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為中國,但由於武漢肺炎導致中國工廠關閉,2月份自中國進口量下降近一半,導致日本製造商缺乏必要的零件,重新掀起日本討論是否應減少依賴中國製造基地。《彭博》指出,日本已從其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中撥出2435億日圓(約新台幣672.3億元),以幫助其製造商將生產轉移出中國。

據報導,額外預算是為了彌補武漢肺炎疫情破壞性影響而編制的,其中包括提供2200億日圓(約新台幣607.4億元)給生產回流日本的公司、提供235億日圓(約新台幣64.88億元)給轉移生產到其他國家的公司,這些預算預計將經由線上宣佈。

日本政府關於未來投資的小組彙編數據顯示,日本向中國出口零組件和半成品的比例遠高於其他主要工業國,該小組上個月討論將高附加價值產品製造轉移回日本的必要性,或是將其他商品生產分散到整個東南亞。

武漢肺炎已激起日企警覺性,東京商工研究(Tokyo Shoko Research)2月份的1項調查發現在疫情期間,2600多家受訪公司裡有37%正在向中國以外的地區進行多元化採購。

日本研究所(Japan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關新一(Shinichi Seki)表示,新預算一定能提供誘因,推動在中製造、外銷他處的日企轉移製造基地。不過在中製造、內銷中國的企業,像是汽車公司,應會保持現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及日本編列的新預算時,稱中國正盡最大努力恢復經濟發展,希望其他國家在此過程中能一樣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對世界經濟、供應鏈的影響降到最小。

《彭博》補充,此舉恰逢中日原定慶祝友好關係的日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4月上旬訪日,是10年來首次國是訪問,但因疫情考量而順延。此外,中日在領海摩擦依舊,日本週三稱有4艘中國軍艦進入日本領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