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基金推新創紓困案 鄭貞茂親上臉書說明

2020/04/07 17:57

國發基金擬以認購特別股方式,提供新創事業未來6個月到1年營運所需資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副主委兼國發基金執行秘書鄭貞茂今(7)日親上臉書直播說明申請辦法。(翻攝自國發會臉書)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國內3000多家新創事業面臨營運、資金周轉問題。國發基金擬以認購特別股方式,提供新創事業未來6個月到1年營運所需資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副主委兼國發基金執行秘書鄭貞茂今(7)日親上臉書直播說明申請辦法。

陳美伶強調,為協助新創事業度過難關,紓困資金從申請到撥款預計1個月完成,將以最大彈性協助新創,不會要求很多文書作業,也盼望台灣新創生態系能因此順利轉型,「國內具有韌 性的新創事業能永續發展、茁壯。」

國發基金日前通過「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新創事業投資作業要點(草案)」;鄭貞茂指出,該作業要點提出後,國發基金已接到超過300通詢問電話,目前也有10幾家新創遞件申請。

鄭貞茂強調,該作業要點以短期紓困為主,因此擬以認購特別股方式進行,其中特別股發行條件,新創事業必須承諾在未來2年內贖回特別股,且必須按年給付股息,股息利率則參照中央銀行中小企業專案融通,估將以1.5%為原則,但企業仍可視情況自訂特別股條件,送交國發基金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

至於專案投資金額及上限,鄭貞茂指出,將以企業未來6個月到1年營運所需資金為主,「營運所需資金」可包含,人事費用、辦公室租金、水電費、進貨成本等,且為避免紓困資金讓企業變成「國營事業」,國發基金加計其他公部門投資占比不得超過新創企業總股本50%。

至於申請對象,鄭貞茂指出, 將以國內新創,或營業活動在我國的境外新創為主,原則上必須符合「創業天使專案」中的新創定義,包含成立時間不超過三年、總資本額不超過八千萬等,但若有新創不符合上述條件,但自認具有創新成分,與5+2、5G等新科技發展相關,也歡迎新創業者遞件申請。

臉書直播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dc.gov.tw/videos/232087704838116/?epa=SEARCH_BOX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