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相當於金融危機 惠譽:全球GDP降至-1.9%

2020/04/06 11:51

歐美疫情擴散,各國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惠譽指,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其中美國、歐元區全年經濟成長率均轉為負值,分別為-3.3%、-4.2%。(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歐美確診、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各國採行日趨嚴格的封鎖措施,影響經濟活動;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近期再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自3月下旬1.6%下修為-1.9%,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其中美國、歐元區遭下修至-3.3%、-4.2%,至於疫情漸趨穩定的中國,則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估為1.6%。

惠譽首席經濟學家Brian Coulton表示:「今年全球經濟衰退幅度相當於2008年金融危機,但上半年疫情對經濟活動、就業市場打擊將更為嚴重。」

由於歐美疫情擴散,各國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惠譽在最新預測報告中,將歐美各國全面封鎖(full-scale lockdowns)納入基準假設,預估2020年Q2美國、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將年減7.3%、7.6%,面臨前所未有的單季衰退。中國則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無法在疫情受控後出現V型反轉,第2~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0.5%、3.9%、5.3%。

惠譽指出,若疫情能在今年下半年獲得廣泛控制,各國解除封鎖政策,當前各國推行的財政、貨幣政策發揮效用,加上廠商重建庫存,未來經濟有望穩定回升;但惠譽強調,未來經濟回溫情勢,仍需觀察當前疫情對於失業情勢、企業資本支出削減、大宗商品價格崩跌、金融市場潰散情形而定。Coulton則指出,在惠譽的基準假設中,預估到2021下半年,美國、歐元區GDP都難以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此外,2日美國最新初領失業金人數暴增至664.8萬人,近2週美國申請失業救濟人口將近千萬人,顯示政府針對疫情採行的封鎖措施已重創美國就業市場,惠譽指出,美國失業率將在今年第2季達高峰約為10%,估將失去1000萬個就業機會,全年失業率估為7.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