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亞銀預測全球損失逾120兆 較3月上調近12倍

2020/04/03 17:04

亞洲開發銀行上調疫情導致的全球損失。圖為哥倫比亞民眾接受體溫測量。(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確診病例已破百萬,各界警告疫情恐讓全球經濟開倒車。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亞銀)今日的《亞洲發展展望》報告中指出,疫情帶來的成本可能高達4.1兆美元(約新台幣123.8兆元),約佔全球GDP的5%。

《彭博》報導稱,幅度將取決於該疾病在歐洲、美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傳播時間長短。短期內遏制的話,損失可能可限制在2兆美元,或全球GDP的2.3%。而亞洲的發展中國家,包括中國在內,將付出疫情總成本的36%。

此數字已大幅上調,亞銀上月6日預測武漢肺炎恐使全球GDP損失最高達約3470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兆元)。

報告也將亞洲的2020年成長預測從去年9月的5.5%大幅下調至2.2%;中國成長預測從6%下調至2.3%(去年為6.1%)。報告稱,今年亞洲所有發展中亞區(subregion)的成長都將放緩。此外,雖然經濟活動減弱、大宗商品價格疲軟,但食物成本提高,通膨率可能上升,直到明年才會緩解。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在報告中表示,沒有人知道疫情會擴散到什麼程度,遏制時間也可能比目前預計更長,嚴重的金融動盪和金融危機風險不可輕視。該報告估量到旅遊、消費、投資的直接影響,若供應方出現中斷,成本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澤田康幸補充,依賴旅遊或大宗商品的國家,如泰國等將在疫情中「遭受最大的打擊」,但如果可以在3到6個月內控制肺炎,經濟也有望更快復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