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泰乾旱+中國建壩 泰國出口米價衝6年新高

2020/03/31 22:13

在全球搶糧風潮的當下,泰國米卻因乾旱而價格上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由於泰國、越南今年遭逢乾旱,中國又在湄公河上游建水壩,越南快速都市化,以及武漢肺炎疫情造成恐慌性搶購等影響,泰國出口的米價達每公噸550美元(約新台幣1.7萬元),為2013年8月以來新高;泰國為世界第2大稻米出口國,佔全球稻米出口比重達23%。

由於泰國及越南稻米出口減少,美國農業部在2月時,下調全球稻米貿易總量70萬噸至4530萬噸;而2018年時,泰國出口了1110萬噸稻米,但當地貿易商估計,今年泰國可能只能出口750萬噸的稻米。

泰國從去年8月雨季開始即遭逢乾旱問題,降水量較往年低了30%之多,泰國匯商銀行預計,如果乾旱時間持續到6月,那今年2至7月的稻米收成,可能將只有往年的一半。

除此以外,中國在湄公河上游建水壩也是一大因素,目前中國已在湄公河上游建了11座水壩,而且未來還要再建10座,這不但導致下游水量減少,甚至讓靠近沿海的地區出現海水倒灌的現象。

而同屬湄公河流域,世界第3大、比重達14%的稻米出口國越南也面臨缺水麻煩,還有都市化致耕地減少等問題,其出口價格也衝上1年多來的新高。

在當前美元指數因武漢肺炎疫情恐慌而高攀的情況下,報導點名中國、印尼及奈及利亞等屬新興市場的主要東南亞稻米進口國,特別容易觸發通膨的風險,進而影響國內的消費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