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大逃竄!3月狂賣台股3590億 創史上最大月賣超

2020/03/31 19:09

外資成為台股最大提款機,3月份狂賣台股3590億元,創史上最大單月賣超紀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天是3月台股最後一個交易日,不過,外資法人仍站在賣方,根據統計,累計外資3月賣超金額達3590億元,不僅創下史上最大單月賣超紀錄,也比去年一整年買超2440億元還多。法人強調,外資是台股能否重返萬點關卡的最大變數!

受到疫情全球蔓延及美股狂瀉影響,儘管有政府基金護盤相挺,仍重創3月台股表現;台股今天收在9708點,單月下跌1584點、跌幅為14%。

其中,外資成為市場最大賣壓來源,把台股當成提款機狂砍;整個3月的多數交易日都是賣超,雖然有少數幾天轉為買超,但加碼力道都相當小。

根據統計,外資3月單月賣超金額為3590億元,為史上最大金額月賣超、刷新在台灣市場紀錄,若比起歷年第二大賣超2007年8月的2246億元,整整多出1千多億元,顯示這次外資賣超力道「又快又猛」。

尤其,即使政府基金積極護盤,但外資仍毫不留情,繼續減碼台股;若將時間拉長,今年才第一季而已,外資累計賣超高達5316億元。

永豐投顧表示,3月份台股市場恐慌瀰漫,其實,個股漲跌已經不是比較公司體質,基本上是比較個股的流動性,因為當全面重挫時,無論是主動減碼的外資、還是驚恐的散戶,都是互相踐踏、先賣先贏,於是有流動性的個股跌幅有限,缺乏流動性的股票,就直接殺到跌停,導致跌幅超前。

對於外資大舉賣超,永豐投顧指出,光是三月份一個月賣超量,相當於2018年外資因應美中貿易戰而釋出的籌碼;除非確診人數可以看到明顯轉折點,否則,市場恐慌指數短期難以消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