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金未如期併中壽 金管會說重話了

2020/03/31 18:47

開發金未如期合併中壽,金管會今天說了重話,強調「金融機構對主管機關之承諾事項,視同法令遵循」。(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開發金控無法在3月13日前如期將中國人壽合併為100%子公司,日前已向金管會提出延期申請。不過,金管會今天說了重話,強調「金融機構對主管機關之承諾事項,視同法令遵循」,如期完成合併計畫,是反映公司治理的效能,將在4月底前決定是否同意延期。

金管會表示,2017年8月核准開發金投資中壽取得25.33%控制性股權,加上其它子公司持股,合計約有34.82%,原本承諾在兩年半內,依金控法完成對中壽100%持股為目標。也就是2020年3月13日。

不過,開發金董事會今年1月中旬決議,擬延長併購中壽的時程規劃,將依主管機關核准時間為準,並於2月底向金管會遞件申請延期,外傳主要受到股價不佳影響。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正在審視其提出的理由,是否具妥適?重點包括:第一、延長併購的合理性、必要性,第二、開發金這兩年多來,對於取得持股100%有何具體作為?第三、要如何確保合併延長日期後,就可以達成目標,第四、對於開發金與中壽的股東權益,是否能獲得保障?

至於能否接受開發金提出延期?金管會官員直言,「有些可以,但有些無法接受」,不過,目前尚不便透露相關報告內容。

金管會若最後否決開發金申請延期合併時程,會有甚麼影響?是否涉及到相關行政處份?

對此,金管會官員回應,雖然,法令上並沒要求金控對子公司一定要100%持股,金管會也不是「附帶條件」核准;不過,這是開發金自己承諾的,金融機構對主管機關的承諾事項,就「視同」法令遵循。在3月13日之前如期完成併購計畫,就是反映開發金的「公司治理效能」。

官員更強調,雖然不構成行政上處分或違法事項,但金融機構必須高度遵法,也就是說,即使是行政指導,也都要正視主管機關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