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GDP與加拿大相同 彭博解析:東京對日本有多重要...

2020/03/30 18:01

僅東京一地的GDP就幾乎是台灣的3倍,若封城將有重大經濟影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已表態不排除「封城」可能,首相安倍晉三則表示,東京封城將對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但究竟影響有多大,《彭博》報導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東京封城的經濟衝擊,基本上會比東京奧運延期要大得多,且只要封城1個月,就足以讓日本全年減少1%的 GDP。

據報導介紹,東京都及週遭的千葉、神奈川及琦玉縣等地的GDP總量,相當於全球第11大經濟體,與加拿大幾乎相同,佔日本全國GDP的1/3,51%的日本大型企業座落於此,日本1/5的出口及1/3的進口也透過此地。

擁有1590萬人口的東京及週邊,超過15萬間零售業及批發業者貢獻該城市20%的GDP,年銷售額超過200兆日圓,除此以外,東京還有超過5.5萬間餐廳,米其林星星總數也稱冠世界。

這也代表如果東京封城,各種經濟活動被暫停的話,將對日本經濟帶來嚴重傷害;野村綜合研究所專家認為,只要東京封城1個月,日本今年GDP就會減少0.44%,而保險商明治安田及巴克萊(Barclays)的專家則認為,日本今年GDP會因此減少1%。

而諮詢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則認為,如果東京封城超過1個月的話,日本的GDP損失上看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