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導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5大財金部會口徑一致「不會」

2020/03/30 11:44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0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前)、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後)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若燒到第3季、第4季,是否會爆發全球金融危機?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今(30)日異口同聲表示,以目前情況,暫時沒有發生發生金融危機疑慮,但後續仍要觀察疫情的發展以及各國政府因應態度。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請央行、財政部、金管會、經濟部及國發會就「世界各國為因應新冠肺炎之衝擊,採取對策(例如:採行的QE與減稅政策等)對我國財政、金融、經濟整體環境所造成之影響與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立法委員曾銘宗質詢出席的首長、副首長,肺炎重創全球經濟,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已示警,歐洲可能會發生類金融危機,武漢肺炎是否使全球發生金融危機?

楊金龍回應,截至目前為止,據我的判斷,這次疫情與2008年金融危機相比,對金融市場衝擊還是比較小。

曾銘宗追問,若疫情持續燒到第3、第4季,會不會有金融風暴?

楊金龍說,要看情況,包括疫情對金融市場的影響,除了股市、匯市還有其他金融市場表現,目前為止,「我不認為會產生金融危機」。

蘇建榮則說,若短期內能解決流動性問題,未來實體面恢復生產,金融危機產生的機率會少一點。

顧立雄回應,目前不會,但要持續觀察發展,2008年是金融業本身引起的風暴,目前金融業本身體質相對健全。

曾文生認為,依目前情況,風險還沒那麼大。

鄭貞茂表示,目前受衝擊的主要是觀光、運輸等相關服務業,各國也是針對這些企業提供資金援助。台灣目前不會有金融危機,但國際上若其他國家都經濟衰退、各國鎖國時間延長,還要看各國政府因應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