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實施無限QE、台灣是否跟進? 楊金龍:台美情況不同

2020/03/30 10:47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0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前)、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後)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後,除緊急降息6碼,並實施無限量化寬鬆(QE)措施,台灣是否有必要?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台美情況不同,美國以直接金融為主,透過QE直接放錢給金融體系解決流動性問題,是有效做法,但台灣是間接金融,無法學習。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指出,因應武漢肺炎,美國祭出無限量QE,美總統川普又提出66兆台幣紓困方案,金融海嘯以來各國政府一直用量化寬鬆解決全球經濟問題有效嗎?難道全世界都缺錢嗎?

楊金龍說,美國此次的無限量QE與2008年有些不同,2008年美國是金融流動性緊縮,美國以直接金融為主,當年幾輪QE對於提供市場流動性是「有效」的,因此,美國這次非常迅速、大膽的把資金輸送出去。

不過肺炎過去後,這些QE造成資金氾濫是否會造成負面效果?

楊金龍不否認,但他認為這次疫情發生很快,如果疫情很快受控,金融市場恢復運作,廠商沒有受到嚴重影響,無限量QE應該會慢慢收回。

吳秉叡追問,既然QE有效,台灣要不要採用?

楊金龍說,台美情況不同,美國以直接金融為主,台灣是間接金融,由於此次受疫情影響較大是服務業,電子業也有斷鏈之虞,主要是中小企業,因此,央行第一時間採取降息1碼,並提供2000億元資金融通,透過銀行體系把錢注入中小企業紓困與美國作法不同,且央行會進行滾動檢討,2000億元若不足會再加碼。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質疑,各國都在做QE,效果如何?楊金龍認為,對提振市場信心有幫助。

但台灣是否需要實施QE或是買入公司債?楊金龍認為,美國QE是買入政府公債以及企業債,一方面是台灣沒有必要買公債,另外台灣企業債都是大企業在發,但大企業並不缺資金,台美不同,央行不會實施QE。


楊金龍並指出,央行此次推出的2000億元中小企業融通資金,融通利率從原本的1.5%,降至0.25%,足足調降了1.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