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3大前提接連實現 末日博士:全球將陷經濟大蕭條

2020/03/29 16:33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導致美國和全球陷入比1930年代更嚴重的經濟大蕭條,但要實現這一情景,他所列出的3大前提需要接連實現。

《Business Insider》報導,魯比尼本週參與「Influence for Good」節目時指出,若他列出的3大前提接連實現,那麼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將演變成經濟大蕭條。這3大前提包括面對疫情的錯誤應對措施、對未來通貨膨漲的隱憂和地緣政治衝突加劇。

第1,魯比尼表示,過早重啟經濟是個壞主意,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4月12日復活節前復工的說法是「完全瘋狂的」,需要做的事情應是在3個月內停止一切工作,讓疫情大流行停止,新增病例降至零,雖然經濟活動將出現1、2個季度的嚴重問題,但會逐漸恢復正常。

魯比尼警告,如果美國像義大利一樣拖延早該做的事情,不盡快採取激進的強制封鎖措施,那麼結果將是1場「徹底的醫療和健康惡夢」。

第2,魯比尼說,若疫情大流行造成負面的「供給衝擊」(supply shock),擾亂全球供應鏈,並迫使工人待在家,很可能會導致經濟成長放緩和通膨加劇,而當政府印鈔並承擔預算赤字時,可能導致經濟出現滯脹,「滯脹是經濟停滯、衰退和高通膨的組合」。

第3,魯比尼認為,潛在的地緣政治衝擊事件爆發,可能導致地緣政治結構下的經濟大蕭條。他指出,美國與中國之間存在爆發地緣政治衝擊事件的可能性,可能爆發全球網路戰,而這些衝擊最終恐比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還要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