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大原油ETF案遭立委質疑內線交易?金管會啟動3大清查

2020/03/26 13:09

元大原油ETF案遭立委質疑內線交易?金管會啟動3大清查(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日前「元大原油正2期貨ETF」觸及下市門檻,金管會雖然修正期信基金規範、解除下市危機,但引起多位立委質疑,是否涉及內線交易、讓業者不當獲利;對此,金管會強調,已經啟動3項清查,包括券商自營部位、經紀部門及投資人。

儘管元大原油ETF不用下市,但外界質疑聲音未不斷湧入,今天財委會有多位立委提出質詢。

立委高嘉瑜表示,接獲陳情,元大在3月13日爭取豁免下市,並於16日討論、18日期貨公會建議免清算,在過程中,金管會和元大是否有接觸或事先透露訊息,得知原油ETF可以免除下市?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元大證券與元大投信是2家不同公司,必須分開來看,二者間有防火牆,元大投信有跟金管會溝通原油ETF下市問題,但金管會要求應透過期貨公會提出,過程中金管會並沒有跟元大證券討論此問題。

立委江永昌質疑,金管會立即修改期信基金規範、解除元大原油ETF下市危機,「這一紙函令,是救了券商、還是救了投資人?」

「金管會絕對不容許業者在過程中,有任何可能獲利機會!」 顧立雄表示,當初是因為國際原油價格快速崩跌,元大原油ETF3月19日價格掉到1.4元,已經觸及下市門檻淨值低於2元,但3天平均價格仍有1.99元,因此,金管會很快速修改規則。

對於立委質疑,顧立雄也回應,對本案已經啟動3項調查,第1是元大證券自營部門是否進場投資,目前初步清查是沒有,但還要再深入調查。

第2是元大證經紀部門,是否有內部人在19日下單元大原油ETF,這部分由證交所進行調查,會在最短時間內出具調查報告,第3是當日賣出元大原油基金的投資人,是否聽從營業員建議賣出者,將由投保中心處理。

顧立雄強調,目前已有51件投資人書面申訴,理由受到元大原油可能下市影響,當天賣出出現損失,但這要檢視是否聽信營業員建議出售。

不過,邱顯智質疑金管會為什麼火速決定?顧立雄回應,因為這涉及到7萬多個投資人的權益,金管會必須趕快決定,才能減少散戶的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