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歌退出中國10年後又「傾中」 外媒:中國沒變 谷歌變了

2020/03/25 15:12

2010年3月23日,搜索引擎巨頭谷歌(Google)因拒絕對搜索結果進行網路審查,宣佈退出中國市場,但近年來,谷歌卻表現出與欲與中國恢復合作的跡象。(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0年3月23日,搜索引擎巨頭谷歌(Google)因拒絕對搜索結果進行網路審查,並遭疑似有中國政府背景的駭客攻擊,宣佈退出中國市場,受到世界的廣泛讚譽,但近年來,谷歌卻表現出欲與中國恢復合作的跡象,有外媒近日形容,這10年來,中國沒變,但谷歌變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年來谷歌出現欲明顯討好中國意圖的跡象,如谷歌開發、目前已停擺8個月的中國版搜索服務「蜻蜓」計劃。去年5月辭去谷歌國際關係部負責人職務的拉熱內斯(Ross LaJeunesse)2個月前在Youtube上發表影片直言:「谷歌已經變了。利潤被置於人本身和原則之前。(離開中國後)不久之後,管理層就開始大力推動回到中國的計劃。」

10年前,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主席路易斯(James Andrew Lewis)曾撰文評論指出,谷歌退出中國,雖然可能傷害谷歌在中國的市場,但可能有益於在全球其他地方的市場。如今,路易斯認為,谷歌近年對中國態度的轉變,顯示出明顯的逐利動機,谷歌一方面想從中國得到專業人才,一方面也想盡量擴大在中國的市場。

近年來,儘管谷歌瀏覽器在中國被屏蔽,但谷歌在中國依然生意興隆,除了在中國與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競爭雲計算市場,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辦公室依然在招聘電腦工程師、數據管理員和銷售代表等職位。

報導指出,雖然谷歌當年是第1個站出來對中國政府說不的西方跨國公司,但10年以來,能這樣做的西方跨國公司屈指可數,如微軟、IBM等跨國公司,皆對中國政府箝制網路的做法採取迴避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