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推無限制QE 美元指數升勢終於暫停

2020/03/24 19:13

聯準會宣佈大寬鬆後,美元指數終於不再是狂飆狀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市場情緒緊張,在外匯市場中,美元成了投資人最青睞的資產,美元指數從本月10日「95」左右的位置飆升,即使聯準會出手,15日利率大降4碼也無效,指數一度攀升至103.5以上;終於在美東時間23日,聯準會宣佈啟動「無限制量化寬鬆」後,才止住美元指數的升勢,目前已回到101.7左右的位置。

綜合外媒報導,美元指數升勢被打住,原因在於聯準會不計代價的要促進美國市場流動性,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宏觀經濟研究主管席茨(Nathan Sheets)就形容,市場將開始感受到聯準會造就的「流動性海嘯」。

美元指數高攀可說「害人害己」,除了傷害美國出口競爭力已外,對新興市場國家而言,美元上揚代表以美元計價的政府及企業債更為沉重,也讓當地央行面臨投鼠忌器的窘境,因為如果降息救經濟的話,有讓貨幣遭到進一步打擊的風險。

儘管聯準會作出激烈寬鬆手段後,終於讓美元及全球多數貨幣獲得喘息空間,不過鑒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三菱日聯信託銀行外匯經理Koichi Kobayashi就表示,儘管聯準會正在向市場「倒錢」,但是金錢是否會滲透到所有經濟層面,仍需關注。

台銀的牌告匯率顯示,下午4時即期賣出匯價為新台幣30.345兌1美元,較昨日的30.4元相比升逾半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