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喜訊! 1、2月工業生產仍增7.85%創新高

2020/03/23 17:29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2月工業生產統計,一掃肺炎對經濟陰霾。因春節因素工業生產增加20.34%,製造業更增加21.12%,雙創歷年同月新高;而整體1、2月工業生產年增率則達7.85%也創歷年同期新高。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台電子零組件有先進製程優勢、電腦電子業則延續美中貿易戰以來產線移回,因此受疫情影響較多為海外生產部分,國內尚能維繫成長走勢。

經濟部公布2月工業生產,因今年春節與去年落點不同,工業生產年增20.34%、製造業成長達21.12%。其中電子零組件業年增率達32.3%,積體電路業更達到直逼旺季的46.93%;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也達27.48%,汽車及零件業因車輛銷售佳,也有22.66%。

累計1到2月工業生產、去除春節因素觀察,表現也相當不錯。其中整體工業生產年增率達7.85%,也創歷年同期新高;電子零組件則年增24.4%、積體電路年增38.11%,主因5G、高效能運算等;而液晶面板及零組件業則年減10.6%,主因部分業者受武漢肺炎影響生產進度。

王淑娟分析,台在電子零組件業有先進製程優勢,且因高階製程訂單早排定,因此沒有受到疫情衝擊,短期內表現相對好,且產品品質與價值都比往年還要提高。

而在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方面,1到2月年增9.6%,主因受惠手機鏡頭,及貿易戰導致雲端需求增溫,帶動網通等擴產。王淑娟分析,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僅有少部分業者反映有急單跟轉單挹注,但延續美中貿易戰後業者移轉產線回台,仍能維繫成長走勢。

而化學原材料1到2月則年減0.05%,主因新三輕定檢及疫情調整產業所致,以ABS樹脂、環乙酮等減產最多;基本金屬則年減2.33%,主因國際鋼鐵市場仍疲弱;機械設備則年減13.89%,主因貿易戰影響;汽車及零件則年減2.64%,主因疫情影響部分汽車製造商減產。

王淑娟分析,目前長期不確定性仍多,但廠商對3月相對樂觀。她表示,電腦電子光學製品與電子零組件業本來就是製造業的主力產業,目前訂單多已在去年第4季談定,疫情對第1季影響相對比較小,未來仍須看終端需求變化。

但她也強調,終端需求雖難免因疫情下降,但整體對台工業生產衝擊與國外比較應仍相對有限;因目前海外中低階部分較立即受衝擊,但國內業者製造較高端的伺服器、網通等產品,隨疫情提升企業、網購對伺服器需求,又會帶動另一波生產,整體正負影響均有,但對國內生產影響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