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慎終追遠祭拜 3不降低感染風險

2020/03/23 11:03

隨疫情延燒,清明節慎重追遠,民眾也紛改包裝食品取代三牲祭品。(愛合購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隨疫情擴大,許多民眾改透過網路遠距祭拜方式清明慎終追遠,但仍有民眾計畫親自前往祭拜,團購網ihergo愛合購發現,近1週清明祭品買氣成長3成6,傳統糕粿業績年減2成4,拌麵零食飲料則是翻倍成長,顯示不接觸食品的包裝較受民眾歡迎。愛合購也提醒民眾祭祖時遵循3不原則:「不拆封」、「不久留」、「不交談」,方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愛合購指出,近1週站內清明相關商品業績已增加3成6,不過新冠肺炎也影響消費者的採購行為。站內數據顯示,今年雞鴨牲禮則大致持平。拌麵泡麵、餅乾零食、飲料茶水等「包裝食品」平均業績則是至少成長1倍。其中拌麵泡麵更是激增2.1倍。

愛合購分析,墓園或納骨塔人潮多、出入份子複雜,受到疫情影響,消費者對於清明供品的選擇更加謹慎。在傳統祭祖習俗中,祭拜雞鴨牲禮、傳統糕粿等,多需拆封盛盤,供品會有較長時間曝露在空氣中,接觸到飛沫的風險可能較高;因此像是草仔粿、蘿蔔糕等今年業績下降了2成4,雞鴨牲禮則大致持平。有包裝的食品不易接觸空氣,而且能順便當防疫期的囤糧,拌麵餅乾飲料今年買氣順勢倍增。

清明掃墓人與人距離近、接觸多,愛合購也建議民眾今年祭祖遵守3不原則。包括祭祀供品盡量做到「不拆封」,尤其雞鴨牲禮、傳統糕粿等熟食,若能減少曝露在空氣中,就能多防止飛沫或病菌附著;另外建議民眾「不久留」、「不交談」,在祭祀過程中減少交談對話,祭祀完成也儘早離開墓園或納骨塔。當然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絕對是必要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