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家保險公司組「理賠大聯盟」! 金管會核准試辦6個月

2020/03/20 08:34

金管會核准同意,由11家保險公司合組「理賠聯盟鏈」,以提升保險便民服務。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保戶申請理賠或個人資料變更,未來不需再趴趴走、分別向不同保險公司提出!金管會表示,已經核准通過國內11家產壽險公司運用區塊鏈技術,申請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將從今年7月1日起上路,試辦期限為6個月。

 這11家保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元大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產險及富邦產險。

 針對這項運用區塊鏈技術之創舉,金管會指出,可以達成「單一申請、文件共通之效益」,提升保險便民服務,其主要有兩大內容:

 第1是可提供保戶(限要保人)可以在網路線上辦理更人資料更改,舉例來說,要保人搬家更動保單住址,其購買3家保險公司保單,均屬於「理賠聯盟鏈」成員,未來,要保人只要更改1家, 其他2家也會自動更改住址,不用再一家家申請。

  第2是保戶(限受益人)可以申請醫療險及意外險理賠,同樣的,只需於任1家參與試辦之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即可,「理賠聯盟鏈」就會通報其它公司受理,以簡化保戶申請流程、縮短理賠服務申請準備時間。

 對此,壽險公司主管直言,過去保戶在申請契約變更或保險事故發生後,在申請理賠時,常因有投保多家或多張保單而需奔波於不同公司提出申請,造成保戶時間的浪費與不便,未來將可更為便利。

 金管會保險局強調,將持續鼓勵我國保險業運用金融科技,提供民眾便捷服務,實現普惠金融,提升產業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