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關廠潮席捲歐美 專家:2次大戰後不曾見過

2020/03/19 15:32

歐美工廠出現關廠潮以因應武漢肺炎。圖為一保時捷德國裝配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在歐美傳播,昨日歐洲央行祭出7500億歐元購債計畫、美國總統川普則宣佈簽署《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應對。然而肺炎衝擊已從服務業蔓延到製造業,重工業工廠紛紛關閉,專家稱規模是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不曾見到的。

《彭博》指出,《國防生產法》讓美國政府有權徵用、調度企業的原料、設備、人力等,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便透露政府已與通用汽車和其他製造商討論轉向生產呼吸器。在德國宣佈汽車公司關閉2週後,底特律3大車廠通用、福特、飛雅特克萊斯勒亦與工會同意關廠。

汽車製造商龐大的零件供應商網路也受到了影響。福特被迫關閉1間芝加哥工廠,因其座椅供應商有1名工人呈肺炎陽性反應;賓士的阿拉巴馬州工廠經理警告,由於歐洲的停產導致零件短缺,該廠恐怕很快就會停工。

密西根州汽車研究中心負責人德茲切克(Kristin Dziczek)表示,現在每個地區、每個汽車廠都面臨停頓,最近歷史中沒有類似事件,第2次世界大戰可能是最相近的例子。2戰時工廠從生產汽車轉變為生產坦克和槍支,與現在重新調配和轉移生產的措施有相似之處。

德茲切克說,美國僅1週的汽車銷售損失就相當於失去94400個工作、73億美元(約新台幣2222.3億元)個人收入、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8.8億元)稅收收入,但是汽車業的狀況還是比2008年好得多,當時全球金融危機導致大規模裁員和許多工廠永久關閉。

而耶魯大學經濟史學家Timothy Guinnane認為,目前情況應比2戰樂觀,中國在停工6週後已開始恢復正常,關鍵在疫情維持多久,只要一擺脫疫情,望可在1週內恢復,並不若戰爭帶來的後遺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