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美元壓不下來 恐是全球經濟下個大麻煩

2020/03/18 18:08

美元指數上揚,政府想壓也壓不下來,對全球經濟而言又是一大壓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市場恐慌,紛紛將資金挪到避險資產中,而美元就是其中之一,讓美元指數節節上升,即使聯準會已降息2次共6碼,依然沒有削弱美元的吸引力,但作為全球最普遍的交易貨幣,美元的上揚,對已苦於肺炎疫情的全球經濟而言無異雪上加霜,尤其是貨幣表現疲軟的新興市場國家。

《彭博》匯整的數據顯示,自1月20日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以來,全球主要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匯價「無一例外全部走弱」,墨西哥披索跟俄羅斯盧布更重貶近20%;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數據也顯示,過去45天以來,新興市場貨幣已流出300億美元,創下有史以來紀錄。

除了新興市場國家以外,即使如澳幣或是挪威克朗等也重貶;澳幣貶至2003年來新低,挪威克朗今年來已下挫逾16%。

該報導指出,美元上漲,代表全球政府及企業的支付成債務成本增加,也讓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壓力沉重,因為如果央行選擇降息的話,其國內的貨幣會遭到進一步打擊,擾亂貨幣穩定。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新興市場策略師Mitul Kotecha表示,目前對美元的需求,超越了聯準會企圖打擊美元指數的力道,這對新興市場國家而言無異雪上加霜,而且只要市場避險情緒持續的話,新興市場遭受的打擊就會持續。

2008年金融風暴至今,大體來說美元指數都成上升趨勢,從當時的70以上來到目前的99.75左右,國際結算銀行(BIS)曾指出,自那時以來,全球貿易因為美元指數上升,新興市場國家的美元融資收緊,致使增長遭到削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