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影響商業活動 2月營業用電下滑7%

2020/03/18 11:38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自農曆年爆發,台餐飲、百貨業等內需產業首受衝擊。根據用電量分析,今年2月營業用電顯著衰退7%,而含製造業大戶的非表燈用電量則衰退3.3%,但一般民眾生活尚未受明顯影響,非營業用電部分2月仍成長3.9%。

受疫情打擊,外界關心內需產業衰退情況。商總昨公布調查顯示,自2月以來旅館業者估計訂房減少7到9成;餐飲業則因春酒婚宴大量取消,營業損失達7成,百貨零售整體人潮減少5成以上。

而實際受影響的另一客觀指標,就是各行業用電度數。台電日前公布2月用電,與內需商業較有關的「營業用電燈」電力售電量為12.37億度,較去年同期衰退達7%之多,甚至也較農曆年時期的1月用電減少1.7%,顯示商業活動的確受疫情影響。

另一方面,工業大用戶較多、佔總用電量達7成以上的「非表燈電力」用戶,2月售電量則為120億度,年減3.3%,但較1月成長1.3%,顯示製造業有部分受影響,但影響幅度未如服務業劇烈。

而一般民眾雖因疫情戒備,但生活所需尚未受明顯影響,「非營業用電燈」售電量為33.7億度,仍年增3.9%,更月增達8.7%。整體2月台電售電則達166億度、年減2.2%。

另中國昨也披露1到2月用電情況,顯示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年減7.8%。其中第一產業(農牧)和居民生活用電量成長3.9%、2.4%,二產(工業)和三產(服務業)用電量分別年減12%、3.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