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非「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傳統基金會:風險隨和中國增加聯繫上升

2020/03/17 21:28

據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今(17)發布報告,香港已非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報告指出,雖然香港經濟擁有開放和市場主導的傳統,但在香港透過貿易、旅遊和金融業逐漸和中國融合的趨勢下,其經濟自由風險也隨之增加,並讓新加坡取代香港維持約25年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今(17)發布報告,香港已非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報告指出,雖然香港經濟擁有開放和市場主導的傳統,但在香港透過貿易、旅遊和金融業逐漸和中國融合的趨勢下,其經濟自由風險也隨之增加,並讓新加坡取代香港維持約25年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

《路透》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金發布報告,指出在1995年到2019年,均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其今年的評分為89.1分,低於新加坡的89.4分,因此使香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被新加坡取代;該報告評台灣為世界第11自由的經濟體。

據報告內容,美國傳統基金會按產權、司法效率(Judicial Effectiveness)和政府誠信(Government Integrity)等項目給出評分,香港3個項目的評分分別為93.6分、76.8分和84.7分,低於新加坡的96.8分、92.9分和92.4分。

報告稱,在法制上,不僅香港司法系統的獨立性,受港府去年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嚴重傷害,香港市民也認為港府疏於打擊貪污,僅管報告指出,香港的貪污程度仍相對較低。

在經濟表現上,報告稱,雖然香港過去5年的GDP呈現穩定增長,但其在去年陷入衰退,且雖然香港經濟有開放和市場主導傳統,但香港的經濟自由風險,也隨著當地透過貿易、旅遊和金融業與中國逐漸融合而增加。此外,僅管香港被視為展開業務的最佳地點之一,但此優勢已遭當地持續的政治和社會動盪削弱,也壓抑了投資流入香港。

香港政府則回應此報告,表示使香港失去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的主因,為去年反送中抗爭帶來的衝擊,但香港仍有其制度優勢,且和中國的經濟聯繫,也不會傷害香港的自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