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斥資4億閒置逾5年成「蚊子館」 立委籲工程會檢討活化

2020/03/17 19:25

斥資4億元興建的南區環保科技園區綠環境館,閒置超過5年,立委邱志偉要求工程會檢討活化計畫。(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斥資逾4億元興建的南區環保科技園區綠環境館,閒置超過5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卻未列入活化管制名單,立委邱志偉要求工程會檢討活化計畫。

坐落在岡山區本洲產業園區的綠環境館,15年前由環保署補助逾4億元興建,當時號稱是國內首座取得綠建築9大指標建築物,兼具環保、能源、生態功能,展示內容包括太陽能、生態濕地、環保科技、資源回收再利用、綠建築,但開館營運10年後,隨著到館參觀人數下滑、租約到期,5年多前黯然閉館,偌大的場館閒置至今。

為活化綠環境館,立委邱志偉在上個任期多次舉辦會勘,邀集相關單位集思廣益,他認為綠環境館離岡山市中心不遠、腹地空間大,且場館和硬體設備都還算新穎,只要投入經費改造,將會是1個模範再生場館。

但邱志偉發現,工程會針對全台低度使用或閒置設施的管制名單中,綠環境館並未名列其中,日前在立院交通委員會質詢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時,深表不滿、失望。

邱志偉表示,他連綠環境館再生計畫都已經幫工程會想好了,台電在新北市有「電幻1號所」,以「綠能」為主題,將能源、科技、社會、教育與藝術融入環境教育,台電在高雄有興達發電廠,綠環境館的綠能主題也與電幻1號所不謀而合,因此交由台電認養籌建「電幻2號所」非常契合,也能平衡南北差距。

另岡山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行政單位建築物老舊,綠環境館也能評估改建成為岡山區的行政中心,將相關辦公單位遷移至此,也能節省建物重建經費,2個方案都是可行性很高的計畫。

吳澤成表示,近期他將親自南下高雄會勘綠環境館,了解活化的相關計畫,工程會也將在1個月內提出規劃報告,為綠環境館的未來提出構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