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恐致中國豬肉短缺 原因是...

2020/03/17 20:49

目前中國依然面臨豬價暴漲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去年肆虐中國,導致大量豬隻死亡,使中國從海外進口的豬肉大增,但雪上加霜的是,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物流受阻,許多冷凍船被困在中國等待卸貨,或是被因此而被困在他處,最嚴重恐讓中國豬肉供應重新緊張。

《日經新聞》報導,去年的豬瘟疫情,讓中國損失了至少40%的豬隻,即使到了今年,中國豬肉國內豬肉生產估計仍較2018年低33.4%,如今年2月豬肉價格就較去年同期暴增135.2%,催化中國進口豬肉需求,單美國今年可能就會出口370萬噸豬肉到中國。

但是現在世界各地要出口豬肉到中國,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變得困難,主因是冷凍船缺乏;德國肉品加工商Simon-Fleisch表示,他們有一些冷凍船已到上海,但由於肺炎疫情影響,運送豬肉的當地物流業者仍面臨隔離檢疫,或是地方交通管制的問題,影響卸貨進度,而其它冷凍船也連帶被困在新加坡等待。

報導提到,即使設法弄到冷凍船,仍需要面對運費上漲,以及貨櫃缺乏等問題;目前全球估計有400艘滿載貨櫃的貨輪停在海上,創下歷來紀錄。

這樣的結果,導致像Simon-Fleisch這樣的肉品商,在德國國內缺乏可以裝載豬肉的冷凍船,而這種等待可能很漫長;德國海運經濟與物流研究所(ISL)所長Burkhard Lemper指出,就算中國疫情受到控制,境內物流仍需2週才能恢復正常,而冷凍船從中國回到歐洲則要4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