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全球央行降息潮印度沒跟上 花旗點出原因

2020/03/17 16:35

印度行長達斯週一意外的並未跟進央行降息潮。(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歐洲、英國、美國、紐西蘭、香港、南韓、日本等全球央行過去1週至今紛紛宣佈降息或量化寬鬆(QE)等其他政策幫助市場,然而印度央行週一新聞發佈會上卻意外的按兵不動。花旗集團(Citi)認為,印度或許是還在觀察物價和匯率且經濟影響尚不算大,才會沒有跟進各國央行腳步。

《CNBC》報導,花旗經濟學家週一報告指出,各國央行現在都在預防雙向衝擊,一邊是宏觀市場上金融穩定性的衝擊,另一邊則是經濟活動中斷的成長衰退風險。但很明顯的,印度儲備銀行(RBI)的政策並不屬於任何全球央行協調行動的一部分。

花旗經濟學家認為,RBI決定本週不降息的可能原因是,首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高於貨幣政策委員會設定的2%到6%區間,CPI中期目標則是4%;再來RBI擔心降息影響盧比兌美元的匯率;最後RBI考量到非於每月政策會議上施行的緊急行動是否會造成恐慌。

RBI行長達斯(Shaktikanta Das)週一表示,政策如何反應都必須認真考慮和調整,才能緩解情緒並灌輸信心。RBI週一也宣佈了將盧比流動性注入印度銀行系統、提供外匯市場美元等措施,達斯說該行有多種工具,隨時準備採取措施。

花旗仍估計4月政策會議上RBI將降息1碼,若印度疫情升溫也可能降2碼,不過政策會議外降息的可能性很小。印度衛生部今早報告至少140例確診、13例出院、2例死亡,各州也開始關閉公共場所,不過影響印度經濟相對溫和,花旗認為這是RBI還可以按兵不動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