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應對美國壓力 傳台積電加速評估在美國設「最先進」工廠

2020/03/16 18:06

據傳美國一直要求台積電把最先進的工廠設在美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不但防堵華為,也擔憂最先進的晶片落入中國之手,以華為為第2大客戶的台積電也面臨壓力,尤其是美國最先進的戰機也使用台積電的晶片,因此《日經新聞》披露,台積電正加速研擬是否要在美國設廠,而且可能是最先進的「2奈米」工廠。

為了化解美國的擔憂,2名消息人士向《日經》表示,目前台積電最先進的2奈米技術,內部正「積極」考慮將其工廠設於美國;目前台積電對外都僅表示「不排除任何選項」。

報導指出,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及成本,是台積電考量的主要問題;台積電在台南設置的5奈米工廠投入經費高達240億美元,在美國設廠的成本只會更高,消息人士表示,除非美國的客戶及政府願意在設廠上助一臂之力,否則基本上是「不可行的」。

另1名消息人士也表示,台積電若要在美國設廠,一定是在西岸、那裡供應商更多且有人才優勢。

報導提到,儘管美國尚未要求台積電斷供華為,不過據傳為了施壓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甚至還曾連繫台積電客戶,表明有關仰賴台灣工廠,與兩岸問題而存在的「安全風險」。

另一方面,消息人士也表示,儘管台積電的首選地依然是台灣,但是由於台灣地小人稠、資源稀缺,環保意識抬頭,尋覓好地點並不容易,長期來看在海外設廠恐怕也是「不可避免」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