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突降4碼 日本央行跟進宣佈擴大寬鬆政策

2020/03/16 15:27

日銀今天緊急召開會議宣佈額外的寬鬆政策計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於台灣時間今早無預警宣佈降息4碼、將基準利率降至0.25%,日本央行(日本銀行)也跟進,於今天上午召開緊急會議,會後日銀宣佈,擴大貨幣寬鬆政策,主要為擴大日銀的資產購入計劃。

綜合外媒報導,日銀宣佈的政策包含制訂支持企業融資計劃,將今年原訂購入的企業債券額度再增2兆日圓,今年原訂購入的ETF(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也從6兆日圓的額度加倍至12兆日圓。

《共同社》報導指出,儘管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本月就曾對外宣示,會盡力確保流動性及金融市場穩定,不過近期的經濟數據讓日銀的壓力越來越大。

本月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日本GDP較2018年同期衰退7.1%之多,而今年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日本旅遊業、零售業、製造業等受到打擊,商業跟民間消費情緒同步劇烈惡化。

《共同社》報導提到,從2016年1月以來,日銀的基準利率僅有0.1%,因此外界認為日本的政策工具恐已快彈盡援絕,上1次臨時出台寬鬆政策是在2016年7月,當時日銀宣佈,將其年度購入ETF的額度從3.3兆日圓增加至6兆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