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股災來襲!金管會祭2大措施穩定台股

2020/03/12 19:12

因應全球股災來襲,金管會今天晚間宣布,實施兩項穩定台股措施,包括:「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及「實施庫藏股」。(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天大跌 471.43點(跌幅4.33%),加上歐股開盤也重挫,為因應全球股災來襲,金管會今天晚間宣布,實施兩項穩定台股措施,包括:「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及「實施庫藏股」。

由於上次實施這兩項措施是2018年10月,當時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台股跌破萬點關卡;而台股今天收10,422.32點、仍在一萬點之上,換言之,代表這波疫情對全球股市衝擊劇烈,讓金管會提早啟動因應!

對此,民營金控主管表示,穩定股市措施有很多,包括:禁止部分或全部股票在平盤以下不得放空、限制漲跌幅等;至於「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及「實施庫藏股」是力道最小,可以說是救市措施的起手式。

對於近日國際股市對台股可能影響,金管會表示,台股具高殖利率優勢,且上市櫃公司營收仍有亮點產業,金管會呼籲投資人多關注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變化情形。

金管會也祭出兩大措施來穩定股市,第一, 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截至3月10日止,執行中庫藏股計22件,預計最大可買回金額共計35.70億元。

第二,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及法人說明會:證交所將以健康、醫療、互連網、人工智慧等多項主題,自4月起舉辦9場次主題式業績發表會;櫃買中心亦將舉辦6場次之主題式業績發表會,包含「富櫃200」、「生技醫療」、「精緻生活」、「電子資訊」及「櫃買特色」等特色主題,並視疫情狀況規劃以視訊方式辦理。

另本年度截至3月11日止,上市公司辦理法說會計119家、170場次;上櫃公司辦理法說會計30家、40場次。金管會呼籲投資人進行買賣決策前多參考公司基本面資訊,關注景氣走勢及個別公司財務、業務狀況。

「明天就是萬點關卡保衛戰!」該主管指出,其實,台股表現已經相對抗跌,基本面也不差,這時候要求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等,就是希望用最低成本,來穩住股市,「藥方不能下太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