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租賃子公司有3大缺失 遭金管會盯上

2020/03/12 15:21

金管會指出,租賃子公司在辦理徵信審查等作業,出現3大缺失情節。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強化風險管理,金管會緊盯金融業!根據金管會最新完成去年下半年度金融檢查報告指出,金控公司的租賃子公司在辦理租賃業務之徵信審查作業,有3大缺失情節,對此,金管會要求相關業者必須限期改善。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經查,金控的租賃子公司缺失包括:第1、授信徵提租賃物件,有超逾可承作範圍,或承作成數未參酌設備之市場性、耐用年限或處分難易等。第2、未檢附租賃物詢價資料,或未確認租賃標的物之交易真實性。

 對於上述2項缺失,銀行局要求改善事項如下,包括:母公司金控應該積極督導租賃子公司,研議強化徵信審查業務管理措施;租賃物之市場流通性及處分難易度等妥適訂定核貸成數,訂定租賃標的物交易真實性,及價格合理性之查證作業規範。

 至於第3項缺失方面,金管會查有金控集團對「同1人、同一關係人及同一關係企業」之授信暴險額度,但有業者沒有涵蓋租賃子公司之暴險。

 對於第3項缺失,銀行局官員說明,為分散風險、維持資產品質,依規定,金融機構對客戶別、行業別及國家別均訂有風險承擔限額,以避免暴險過度集中;也就是說,金控若沒有將租賃子公司的授信暴險、納入計算,屆時,就會造成信用風險集中度問題。

 因此,官員要求,金控母公司應檢視各項風險暴險控管之完整性,以有效落實風險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