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一夕瓦解! 全球航空業面臨90年來第4次衰退

2020/03/11 19:57

航空業衰退的例子並不常見,武漢肺炎疫情可能締造90多年來第4次的衰退情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1929年「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全球航空業只衰退過3次,波音(Boeing)、空中巴士(Airbus)等2大飛機製造商已連續繁榮16年,甚至到幾個月前產線仍處於滿載狀態,然而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卻讓一切風雲變色,航空公司面臨破產危險,而2大飛機製造商也面臨「無機可賣」的窘境。

《彭博》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Ron Epstein指出,今天預料是1929大蕭條以來,航空業的第4次衰退;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今年全球航空業的旅客收入可能會下滑1130億美元之多,在這樣的前景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美國航太產業市值蒸發了1750億美元之鉅。

全球航空業證遭到肺炎疫情的嚴重打擊,大韓航空運量崩80%稱已在「危急存亡之秋」,英國Flybe則已不支倒地、宣告破產;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執行長柯比(Scott Kirby)示警,會有更多航空公司步上破產的後塵。

全球航空業衰退,自然會影響飛機製造商,更糟的是,當前的情況已威脅到航空公司生存,連油價也下挫至低位,前者代表當航空公司倒閉的時候,會有許多便宜二手飛機釋出,後者則代表航空公司更換高燃油效率機種的動機減弱,對飛機製造商而言無異雪上加霜。

雖然疫情一定有結束的一天,但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以及反全球化的浪潮,報導引述飛機租賃公司Avolon的說法,稱經過2010年代的泡沫榮景後,2020年代的航空業恐怕是難以複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